「オンリー・グリーン」は劇場を出て大画面へ「踊る」
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自2021年在京首演以来,オンリー・グリーンはる至今已演出了近600场,劇場成为当之无愧的を出现象级舞蹈作品。今年国庆档,画面根据该剧改编的へ踊同名电影将全国上映。近日,オンリー・グリーンはる《只此青绿》导演韩真、劇場周莉亚,を出主演张翰、画面孟庆旸、へ踊谢素豪亮相在国家图书馆举办的オンリー・グリーンはる“扬美育之帆,助文化传承——《只此青绿》中的劇場传统文化之美”专题讲座,并接受本报记者采访,を出讲述《只此青绿》从剧场“舞”上大银幕的画面幕后故事。
。へ踊从剧场到银幕,让更多观众云游《千里江山图》。
舞蹈诗剧《只此青绿》的创作,脱胎于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典藏于故宫博物院的“镇馆之宝”《千里江山图》。在摄像机的镜头中,《只此青绿》完全打破舞台的第四面墙,以更自由的视角、更绚丽的光影、更丰富的想象力带观众飞入《千里江山图》,云游其中。
《只此青绿》导演周莉亚(左)。
“《千里江山图》在百年间只公开展出过4次,上一次展出还是在2017年。”导演周莉亚说,“当时我们在故宫博物院看到了这张名画,看它安安静静地躺在那里,激发了我们的创作冲动——我们想用另外一种艺术形式让更多观众看到它,让它真正地‘活’起来。”当主创们听说舞蹈诗剧《只此青绿》可以拍成电影,同一种冲动再次涌上心头,“虽然一部舞剧能演出近600场很不容易,但与在电影院放映相比,剧场能辐射的观众始终有限。”周莉亚说。
“任何一个演员都没法拒绝把自己的形象留在大银幕的机会。”导演韩真诚恳地说,“每一个舞者从小到大,都是一个八拍、一个八拍地训练、吃了很多苦成长起来的,能登上大银幕让更多人看见,是舞者最真诚的愿望。”韩真还表示,对于舞台的演出,每一次亮相都要求舞者达到亢奋的状态才能打动台下的观众,当一个作品演出上千场,客观上需要演员始终保持兴奋的状态,对演员的意志力也是挑战,如果能用影像记录他们最佳的状态,观众也能欣赏到状态更为饱满的表演。
。没有台词对白,大银幕呈现舞蹈肢体之美。
电影《只此青绿》目前已经点映。从点映场来看,《只此青绿》完全脱离了舞台的限制,把舞蹈放置在现实的情境中,舞蹈诗剧中的山水、翰林院,乃至寻石的山崖、习笔的作坊、淬墨的岩洞,都以立体的视觉呈现。这样的拍摄,对熟悉舞台的导演和主演们,都是挑战。
“舞台演出和电影运用的语言大不一样,舞台更多依靠的是空间逻辑或空间语言,镜头的语言更主观一些。”周莉亚说,在电影筹拍的前期,她们与负责电影拍摄的团队花了一年的时间磨合,相互学习。
周莉亚以“望月”一段为例,在剧场的舞台上,希孟和他的书桌构成一个空间,展卷人和他的书桌又构成一个空间,一轮明月照下来,舞台上几个圆环转轴还能形成一个空间,三者相互关联,也有许多留白。“可在做电影的视觉效果时,美术设计问我们要呈现出什么样画面。”周莉亚想了想,用“黑洞”来形容自己的感受,“美术设计立刻跟我说,‘你不能让我做一个黑洞出来吧。’”周莉亚发觉,拍电影需要把很多舞台上高度意象化的内容具象化,作为导演的她也必须重新学习,并尝试做出取舍。
《只此青绿》导演韩真(右)。
众所周知,舞剧演出没有人物对白与台词,在把《只此青绿》搬上大银幕的过程中,主创团队也曾十分纠结,要不要给电影配上台词。“但最终,我们都给舞蹈让步了。”韩真相信,通过一段段如在眼前翩翩起舞的片段,足以达成戏剧诉说的功能,再加上一些字幕与旁白,观众可以沉浸式地从舞者的肢体语言中,感受传统文化的美和《千里江山图》的气韵。“观众可以大胆地走入影院,当您迈入影院的一刹那,会比在剧场中更容易感受到《只此青绿》以及《千里江山图》的美。”韩真说。
。数遍水中拍摄,近乎失温只为观众满意。
舞台演出是没有“NG”的现场艺术,电影拍摄则需要用无数次、多角度的拍摄,让观众看到最佳的视觉呈现,而这也让舞蹈演员们付出全然不同的努力。
《只此青绿》主演之一、希孟的扮演者张翰。
“入画”是《只此青绿》中极为感人的一场,描绘的是希孟把他走过的山川融汇笔端的过程,电影中,“入画”一场中的8分钟华彩舞段被全部保留,为了让电影的视觉更加丰富,希孟的扮演者张翰把这一段跳了足有十几二十遍。“拍摄中不可能给我们某一天的时间专门拍‘入画’,很多片段同时进行,经常是另一组在休息时,我接到通知,说插空拍一段‘入画’。”张翰说,这意味着他要时刻准备着调动情绪,随时准备在表演中掉眼泪,随时“入画”。
电影中还有一段在雨中舞蹈的场景,让张翰吃了不少苦头。那一段,希孟在大雨中跳舞,还有不少躺在水里的戏份,体现他的少年心性。那天拍了足足有10个小时,每次完成雨中的镜头,都有剧组工作人员围上来,给张翰倒热水、披浴巾,一开始张翰还漫不经心地说“不用不用”,“可拍到后面,我发现真的需要喝热水了。”张翰说,“因为我在雨中跳舞跳到后来,忽然发现胳膊已经回不过弯了,我已经冷得僵住了。”等到晚上再拍水里的戏份时,他一躺下去,瞬间觉得整个人都在发抖。
“那一天是我拍《只此青绿》电影时记忆最深刻的一天,这种感觉回想起来却又那么爽。”张翰也笑得颇有少年气,“我从来没有正儿八经地在雨里、在水里跳一次舞,这次拍摄给了我机会,我非常珍惜,一定会跳到导演满意、跳到观众满意。”。
(责任编辑:知识)
- 子ヤギが橋の穴を修復する
- 超ハードコア!張江鎮のこのミニ消防署大会は「火力に満ちている」
- 趙弁山監督のコメディー『Getting Started』が正式に発表され、王暁莉が「キャプテン」の一人二役を演じることが明らかになった
- リモート センシング コミュニティは、学者の董清渓氏の学術的考えについて議論します: 中国のリモート センシング産業を促進して飛躍的な発展を達成する
- 中国映画はどうすれば「世界に進出」できるのでしょうか?業界リーダーの意見を聞く
- 朝陽区は過去5年間で19校を建設、改築、拡張した — 北京ニュース
- チョン・ホソク、退役後初の公式日程で野球開幕へ
- SEVENTEEN 12thミニアルバム「SPILL THE FEELS」が300万枚を突破
- 外務省:広州交易会の常設主催者である張新氏が中国経済の活力と回復力を実証
- 南嶺県嘉発鎮永林村:善良な人々の行為から学び、伝統的な美徳を継承する
- 第9回サンパウロ中国映画祭は「最も近い場所と遠い場所」に焦点を当てる
- 「才能はあるが役に立たない」という通説を打ち破り、若い才能の草の根の成果から学びましょう
- 「才能はあるが役に立たない」という通説を打ち破り、若い才能の草の根の成果から学びましょう
-
時間: 2011-11-21 15:16 出典: 不明 著者: 物語を語るのが大好きです クリック数: 回。 リトルデイジー幼稚園には空飛ぶ先生がいます。 校長のおばあちゃんはとても心配しています。 ...[详细]
-
LPR は予想を超えて低下し、このセクターが最も恩恵を受けました
最近、有利な政策が続々と出ています!昨日、中央銀行は新期間のローン市場相場金利の引き下げを発表し、1年物LPRは3.1%に、5年以上のLPRは3.6%に低下し、いずれも25ベーシスポイント低下した。前 ...[详细] -
赤をテーマにした特別バスに乗って、上海の退役軍幹部らが輝かしい過去を追体験
75 年前、上海は解放と再生の到来を告げました。歴史を忘れず、英雄たちに敬意を表するため、5月27日午後、上海退役軍人局退役軍管理室は建国75周年を記念する「栄光都市・初志の地」イベントを開催した。上 ...[详细] -
イマーシブドラマ「The Most Beautiful Jasmine(仮題)」が福州で初演
[中国通信社、福州、10月1日葉秋雲和佳)] 1日夜、福建省実験福建劇場が制作・上演するイマーシブドラマ「最も美しいジャスミン仮題)」の公演が安民巷で開催された。 、福州市三巷七巷 瑞オペラ劇場の初演 ...[详细] -
時間:2021-09-08 20:49 出典:不明 著者:王蘭青 クリック数:回。 秋の雨が降った後、葉はすべて黄色くなりました。 .このとき、アリたちは穴から出てきて、木から落ちた果実を一つ一つ集め ...[详细]
-
@新時代の波の中で、若き幹部は日の出のように明るく輝き、国と国家の夢と希望を背負っています。私たちは歴史の最前線に立ち、前例のない機会と困難に直面しながらも、確固たる信念と恐れを知らぬ勇気と確かな行動 ...[详细]
-
9月30日、北京日報が制作した曲「Sunshine on the Long Street」が主要なオーディオおよびビデオプラットフォームで同時に公開されました。この曲は長安街のために書き下ろされた初の ...[详细]
-
国慶節の新作映画が正式公開、中国映画業界はゴールデンウイークで興行収入が伸びることを期待
新華社通信、北京、9月30日 タイトル: 新しい国慶節映画が正式に公開される 中国の映画業界は、ゴールデンウイークが興行収入を押し上げることを期待している。 新華社通信記者の張雲龍です。 9 月 30 ...[详细] -
南嶺県嘉発鎮馬山村:習慣を変え、人々の心に新たな文明をもたらす
村民が古い固定概念と悪い習慣を放棄し、新しい文明の傾向を確立し、調和のとれた美しく住みやすい田舎の新しい外観を共同で創造するようさらに指導するために、最近、嘉発鎮馬山村の新時代文明演習場が設立されまし ...[详细] -
北京、天津、河北省のアーティストが国立舞台芸術センター建国記念日コンサートで共同演奏
中国新聞社、北京、10月6日イン・ニー記者)国慶節中、天津交響楽団は北京と河北省に招待され、国立シルク公演センターで「祖国、私はあなたのために」を演奏した。ロード国際芸術交流センター歌唱 - 国立舞台 ...[详细]